國立東華大學109學年度第2學期通識教育中心推廣教育「易經:指引你生命的明燈」招生簡章

ImgDesc

國立東華大學109學年度第2學期通識教育中心推廣教育

「易經:指引你生命的明燈」招生簡章

招生班別:非學分班。

課程名稱:易經:指引你生命的明燈

授課老師:陳復老師(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課程說明:

眾所周知,《易經》不僅僅是華人耳熟能詳的一部儒家經典,很多西洋哲學家都對《易經》頗有研究。如德國著名哲學家與數學家萊布尼茨在《易經》中看到了二進位;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認為中國思想還停留在感性階段,卻驚訝於《易經》所呈現出的抽象特徵;德國傳教士衛禮賢與中國學者勞乃宣合作,耗費十年時間,翻譯出德文版的《易經》,這讓瑞士心理學家榮格有機會深度研究《易經》,後來發現集體潛意識的奧秘,並根據《易經》提出「共時性原理」:表面上,占卜者是在向《易經》發問,實則這個發問是一個連結集體潛意識的動作,當占卜者誠心誠意的發問,完成連結,占卜者發出的資訊與《易經》包含的資訊,就都置身於一個相通的資訊海洋中,於是與占卜者發問相對應的卦象就會呈現出來,這使得「誠」本身即是打開集體潛意識的鑰匙,當集體潛意識被打開,內外融合成一片,人看起來是在向外物發問,實則還是在向自己發問!只不過此時的自己,已經不是那個被狹隘的自我意識限縮的自己了,而是與集體潛意識貫通的「大我」。因此,研究《易經》最可貴的意義,就是透過卦象來瞭解人的生命,本課程不只會帶你占卜解卦,更會帶你研讀義理,畢竟《易經》所謂的博大精深,主要體現在《易傳》所彰顯出的人文精神。

招生對象:社會人士(可包括本校教職員生)

招生人數:30人,未滿20人不開班。

費  用:2500元

開班日期: 4月13日到7月13日

上課時間:隔週上課,每次3小時(18:00到21:00)

上課方式:線上授課使用會議軟體

課程每週規劃

時間

課程內容

課程內容

時間

0413

01. 乾 02. 坤

0607

09. 小畜 10. 履

0427

03.  04. 蒙

0622

11. 泰   12. 否

0511

05.  06. 訟

0706

13. 同人 14. 大有

0525

07.  08. 比

0713

15. 謙  16. 豫

授課型態:本課程使用線上會議軟體授課,請自備傅佩榮教授《樂天知命:傅佩榮談《易經》》(台北:遠見天下文化出版公司,2020)這本書當教材,老師在課程中可幫你卜卦問事。

 

我要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