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me
  • 通識教育中心Fcebook
  • 聯絡我們
  • NDHU

109-1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第九場次演講~(玻璃與近代的西方思維典範的形成)

ImgDesc

玻璃與近代的西方思維典範的形成

周樑楷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11/23

玻璃的發明源遠流長,據稱早在石器時代已有人類使用天然的火山玻璃。直到十一世紀,德國發明了製造平面玻璃的技術,並在意大利威尼斯加以改良和發展,後來更成為玻璃製造的中心地。

玻璃有透明、透光的特質,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多樣化。從玻璃的發明和它獨特的材質作為切入點,周樑楷教授將帶領各位延伸討論近代西方思維典範的形成。

周樑楷是現任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美國水牛城紐約州立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系暨研究所碩士,研究專長為西洋史學史、英國史、影視史學及大眾史學。他深信中學歷史教育也是種社會實踐,因而積極參與高中歷史課綱的制定和教科書的書寫。主要著作有《近代歐洲史家及其史學思想》、《歷史學的思維》、《從湯恩比到霍布斯邦:英國左派史家的世紀》及多篇論文與評論。目前正著手撰寫《史譜:歷史意識的開展》。

週一,來進入西洋史學,聽聽玻璃與近代西方思維典範的關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