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me
  • 通識教育中心Fcebook
  • 聯絡我們
  • NDHU

國立東華大學109學年度第2學期通識教育中心推廣教育 「沉金漆藝纏繞畫入門課程」招生簡章

ImgDesc

國立東華大學109學年度第2學期通識教育中心推廣教育

沉金漆藝纏繞畫入門課程招生簡章

招生班別:非學分班。

課程名稱:沉金漆藝纏繞畫入門課程

授課老師:賴昭文老師(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

招生對象:一般社會民眾(小學高年級以上,無繪畫經驗亦可)

招生人數:20人,未滿20人不開班

費  用:900元

開班日期:110年3月22日

上課地點:東華大學壽豐校區人社三館B111教室

上課時間:每週一上課,每次3小時(18:00到21:00)

課程簡述:這是一門沒有繪畫經驗也可以享受創作美好的工藝課。沉金,又稱鎗金,是一種在漆器上刻劃出金色線條、細點的裝飾技法,目前發現最古老的戧金漆器是1978年在江蘇南宋古墓挖掘出的三件木胎戧金漆器,此技法在明朝時十分盛行,曾在元朝時傳入室町時代的日本,由於線條中的金粉/金箔會因重量下沉固著,日本稱之為「沉金」,在日本相當風行,傳承至今。漆器是古代貴族才能使用的生活工藝品。天然漆由漆樹所採汁液提煉而成,採集不易。塗裝在木、紙、竹等胎體上,製成漆器可長久保存,加上金、銀、色彩裝飾後更加華美。 「纏繞畫」是近年風行的靜心繪畫方法,掌握簡單基本原則後,沒有繪畫基礎的人都能自在地享受繪畫過程,創造出美麗的圖稿。纏繞畫使用點線創作的特性,很適合用來為沉金畫創稿,學員們可以享受自由創作的快樂,也可以避免使用傳統圖稿缺少個人選擇的限制。課程先介紹什麼是天然漆、「漆藝藝術」與「沉金漆藝」,第二堂課帶領同學們認識纏繞畫基本原則後,練習設計纏繞畫圖稿,春假休息一週,同學可以有餘裕自由創稿練習,於第三堂課介紹並實作沉金漆藝裝飾工法。課程需使用素面漆器、天然漆、代金粉、珍珠粉、置目及刻畫工具等,工具材料費每人500元整。小學高年級以上,無繪畫經驗亦可。

照片1      照片2

課程每週規劃

時間

課程內容

備註

3.22(一)

認識漆藝藝術與沉金漆藝

概論講座

3.29

纏繞畫基本原理與圖稿設計

4/5春假停課一週,自由創稿練習

4.12

沉金漆藝作品實作

材料費另計

 

我要報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