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me
  • 通識教育中心Fcebook
  • 聯絡我們
  • NDHU

媒體素養

回上一頁

 

課程名稱:媒體素養
授課老師:黃毓超老師(民族語言語傳播學系副教授)

  媒體素養課程目標是瞭解媒體在知識累積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並進一步擁有分析、評估乃至批判各種媒體訊息的能力;不過,本課程並非僅限於分析與解讀媒體,而是透過認識、了解以及接近使用媒體,讓同學們能成為主動的閱聽人,健全整體傳播環境。
  本課程透過授課互動、同儕討論及個人反思和行動,培養媒體素養能力;因此,教材選擇上,著重與生活相關之媒體議題,讓同學們能重新思考、認識媒體訊息內涵與媒體再現;如:新聞議題的觀點與設定、廣告訊息的訴求與手法、置入性行銷的操作與規範、媒體上的性別呈現等。由於教學著重課程互動與對話,且為大班授課,故老師授課時不固定於講桌前,而是以走動方式加入課程,與同學們進行討論,活絡課程氣氛且增進學習效果。並且為了增加課程內容多元及豐富性,本課程皆會搭配授課單元邀請相關領域學者或業界專家至課堂分享個人經驗。
  最後課程活動以行動為導向設計,除了鼓勵同學參與課堂討論外,課程加入與授課單元連動相關實踐活動(如:媒體監督、尋找業配文、媒體近用實踐等),讓同學們不只是批判媒體,而是能積極進入媒體的產製環境、成為共構媒體的傳播公民。

 

 

修課同學回饋:
★上課內容有趣且實用 上完一個學期 媒體識讀能力真的有增加很多 也更能辨識假新聞 且在看新聞的時候 也更有意識 老師請的講者也都很有趣

★上課一直突破很多盲點、刺激想法,我覺得非常有趣,之後接觸到媒體也會不自覺得提早警覺。

★未曾上過媒體素養課的我感到新奇,雖說從小到大學校都有社會課和公民課,但是都缺乏真正認知和思辨,對於跳脫課本的課程,生動的演藝著思想和哲學,求真求理乃至更臻完善。
 

 

回上一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