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me
  • 通識教育中心Fcebook
  • 聯絡我們
  • NDHU

龔鵬程教授學思歷程系列演講——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研究與推廣

ImgDesc

龔鵬程教授學思歷程系列演講——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研究與推廣

對於人文、藝術,特別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無形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ICH)有興趣的師生們,不要錯過10月18日由龔鵬程教授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研究與推廣」為題的專題演講。

該演講舉辦日期為111年10月18日中午12:00-14:00,地點為東湖樂閣。

龔鵬程教授是兩岸著名的國學大師。1956年生於台北,曾任淡江大學文學院院長,且是佛光大學與南華大學的創校校長。他在兩岸講學經驗豐富,曾擔任北京大學客座教授、南京大學客座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特聘教授、四川大學講座教授與山東大學文學院講席教授等職。龔鵬程教授的著作也相當豐富,目前已有180種個人著作,其中《中國傳統文化十五講》在兩岸三地出版,其中北京版已18刷、暢銷20多萬册,英文版在英國出版,韓文版也即將問世。另外,由作家陳曉林擔任發行人、專注於武俠小說作品的風雲時代出版公司,12月亦將出版一套10册龔鵬程著作。

而關於此次的主題「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因為世界對於維護無形文化的觀念與時俱進,所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2003年通過《保護無形文化遺產公約》(Conven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2009年,在阿布達比大會中公布了第一批無形文化遺產名錄;截至2021年止,共有629項。

根據2003年公約,無形文化遺產包括以下5類:

(1)口頭傳統和表現形式,包括作為無形文化遺產媒介的語言。

(2)表演藝術。

(3)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

(4)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

(5)傳統手工藝。

對於人文、藝術、手工藝等各項無形文化感興趣的同學們,不要錯過了這次的專題演講。截至目前,非物質文化遺產在保護、延續無形文化上,在全世界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呢?有哪些無形文化是值得我們關注、又如何讓這些珍貴的無形文化繼續傳承呢?這些議題,待10月18日的專題演講上,由龔鵬程教授帶領我們一起來探討。

報名網址:https://genedu.ndhu.edu.tw/p/423-1076-3277.php?Lang=zh-tw

本次活動可列入跨域自主學習時數2小時

敬備餐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