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me
  • 通識教育中心Fcebook
  • 聯絡我們
  • NDHU

111-1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防癌要提早防治,從年輕時開始做個守門員

ImgDesc

黃玄舜——防癌要提早防治,從年輕時開始做個守門員

癌症是國人罹患的重大疾病之一,想要防治癌症,從年輕時就要有防治的相關意識,提早做好預防,慈濟醫院婦癌中心副研究員黃玄舜長期投入癌症相關研究,有很多獨到觀察,他將於東華大學現身分享專業知識。

慈濟醫院婦癌中心副研究員黃玄舜將於12月19日下午14:00-16:00,於理工二館第四講堂,以「談癌色變:當個稱職的守門員需從年輕開始」為題進行講座。該講座屬於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

黃玄舜是花蓮高中畢業,後來到海洋大學念書,接著又回到東華大學完成碩士學位,並在慈濟大學博士班畢業。其博士班畢業論文是關於免疫球蛋白的論文,在全球排名前100名國際知名期刊《血液》發表,備受肯定。

花蓮慈濟醫院對於癌症有許多關注和相關計畫,長年照顧東部癌症病人,並進行癌症新藥研究,黃玄舜也參與了很多計畫與研究,像是與臺北醫學大學及結盟院所合作關於癌症研究跨機構資源共享平台及推廣應用,還有以α9-尼古丁受體作為分子標靶探討國人乳癌發生之風險暴露及抗體藥物研發與臨床前試驗評估,以及聚焦大腸癌轉譯醫學研究等。

黃玄舜長期關注婦癌相關議題,這也是近年備受國人關注的健康議題。隨著全球工業化社會轉型、人口老化、女性少育、晚婚等因素,卵巢癌的威脅逐年上升成為婦科最大死因。且其中高級別漿液性卵巢癌的成因不明,多在晚期才發現,為死亡率最高的女性特有癌症。黃玄舜的研究除了要增進癌症病因學的發展外,更重要是希望提供卵巢癌初級預防及次級預防的重要資訊,目標是要減緩現代婦女遭受此疾病的威脅。

對於癌症議題有興趣的同學,或是未來想要投身相關工作的同學,不要錯過這場精彩、實用的演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