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me
  • 通識教育中心Fcebook
  • 聯絡我們
  • NDHU

龔鵬程教授學思歷程系列演講(三)—探索傳統的新生事物

ImgDesc

龔鵬程教授學思歷程系列演講——探索傳統的新生事物

龔鵬程教授在他的著作《中國傳統文化十五講》一書的封面中題言:「即傳統即現在,傳統因此乃是流動的,不斷新生於我們當下的實踐活動中,亦不妨說華夏文明正在生長、發展中。」「傳統」這個詞本身就含有「世代相傳」之義,貫串過去、現在與未來,而「傳統」的最重要特性乃是「延續性」、「持久性」與「生生不息」,真正有生命的傳統不可能只停留在過去,傳統的意義在於「繼往開來」,也因此,人類面對自身文化傳統,應該做的是探索不斷流變的傳統中的新生事物。

龔鵬程教授是兩岸著名的國學大師,1956年生於台北,曾任淡江大學文學院院長,且是佛光大學與南華大學的創校校長。他在兩岸講學經驗豐富,曾擔任北京大學客座教授、南京大學客座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特聘教授、四川大學講座教授與山東大學文學院講席教授等職。龔鵬程教授的著作也相當豐富,目前已有180種個人著作,其中《中國傳統文化十五講》在兩岸三地出版,其中北京版已18刷、暢銷20多萬册,英文版在英國出版,韓文版也即將問世。另外,由作家陳曉林擔任發行人、專注於武俠小說作品的風雲時代出版公司,12月亦將出版一套10册龔鵬程著作。

人要了解自己的生命,要先去了解生命的根源,也就是回溯傳統,因為我們此刻所擁有生命就是傳統的產物。歡迎各位老師、同學們報名參加本次講座,讓大師級學者龔鵬程教授帶我們探索傳統的新生事物!

時間:10月25日中午12:00-14:00

地點:東湖樂閣

報名網址:https://genedu.ndhu.edu.tw/p/423-1076-3279.php?Lang=zh-tw

**本次活動可列入跨域自主學習時數2小時**

**敬備餐盒**

瀏覽數: